潔森工坊 - 您值得信賴的Dyson戴森維修專家

潔森工坊專注於為顧客提供專業的Dyson戴森維修服務。

我們擁有一支經驗豐富的維修團隊,專業技術支持,以及全臺灣範圍內的維修中心和便利的服務據點。讓我們攜手為您解決Dyson戴森產品的各種問題!

Dyson戴森產品可能遇到的常見故障及使用中的困擾

Dyson戴森產品以其創新設計、高效能和出色品質而著稱,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使用頻率的增加,您可能會遇到一些常見的故障和問題。

例如,吸塵器可能出現馬達故障、電池老化或濾網堵塞;空氣清淨機可能出現濾網堵塞、風扇運作異常或電路故障;而吹風機可能出現無法啟動、風量減弱或電線老化等問題。

面對Dyson戴森產品故障時的迫切需求

當Dyson戴森產品出現故障時,您可能會感到十分困擾,因為這將對您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不便。

想像一下,如果您的吸塵器突然無法正常工作,家裡的清潔工作將變得極為困難;而當空氣清淨機出現問題時,室內的空氣質量將受到影響,可能對您和家人的健康造成潛在危害。

在這些情況下,您迫切需要一個專業可靠的維修服務來解決問題。

產品故障帶來的損失

Dyson戴森產品故障不僅會對您的生活品質造成影響,還可能對產品的使用壽命和性能產生負面效果。

例如,如果您的吸塵器長時間處於濾網堵塞的狀態,可能會對馬達造成過度負荷,從而縮短其使用壽命

同樣,空氣清淨機的濾網若長時間未清潔,則其過濾效果會大幅下降,對您的健康造成隱憂。因此,及時解決這些問題是至關重要的。

潔森工坊的維修流程說明

服務項目 服務內容
到府收件 我們將安排專業人員上門為您收取故障的Dyson戴森產品,讓您省去親自送件的麻煩。
外觀確認 在維修前,我們將對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外觀確認,確保維修過程中不會對外觀造成二次損壞。
檢測後報價 我們將對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詳細檢測,找出故障原因,並根據檢測結果為您提供合理報價。
細心維護 潔森工坊的維修團隊將采用專業技術和原廠零件,為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細心維護。
設備重生 經過我們專業的維修服務,您的Dyson戴森產品將重生,性能恢復至最佳狀態。

潔森工坊:專業維修各類型家電產品

潔森工坊的專業保養維修團隊為您提供各大品牌的家電維修服務,包括Dyson、小米、iRobot、伊萊克斯、LG、Panasonic、日立和Gtech小綠等。

豐富的經驗和專業技能,能夠迅速檢查並解決各類家電產品的故障。現在就聯繫潔森工坊,讓我們專業的團隊為您的家電帶來新生!

吸塵器維修:讓家庭清潔不間斷

吸塵器是家庭清潔的最常使用的工具,經過長時間使用後可能會出現馬達故障、電池老化、濾網堵塞或滾輪等問題。
潔森工坊的專業維修團隊能夠為以上各大品牌的吸塵器提供維修服務,換馬達、電池,還是清洗濾網,我們都能確保您的吸塵器重新恢復最佳性能。

掃地機器人維修:讓家庭清潔更便利

掃地機器人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便利,然而,長時間使用可能會導致電池壽命降低、輪子磨損或傳感器失靈。
潔森工坊針對各大品牌的掃地機器人提供專業維修服務,無論是更換電池、輪子,還是維修傳感器,都能確保您的掃地機器人重新運作良好。

空氣清淨機維修:讓室內空氣恢復清新

空氣清淨機在提高室內空氣品質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使用一段時間後,可能會出現濾網堵塞、風扇運作異常或電路故障等問題。
潔森工坊的專業維修團隊為各大品牌的空氣清淨機提供維修服務,包括更換濾網、修復風扇運作異常以及排查電路故障等。
我們致力於確保您的空氣清淨機重新達到最佳運作狀態,繼續為您提供清新舒適的室內空氣。

吹風機維修:讓您的日常生活更順暢

吹風機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然而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無法啟動、風量減弱或電線老化等問題。

潔森工坊為各大品牌的吹風機提供維修服務,從更換馬達、修復風量問題到更換電線等,都能確保您的吹風機重新達到最佳性能。

 

潔森工坊客戶好評讓您信任

潔森工坊的專業Dyson戴森維修服務

潔森工坊為您提供專業的Dyson戴森維修服務,我們擁有一支經驗豐富、技術精湛的維修團隊,以及全臺灣範圍內的維修中心和便利的服務據點。

我們可以迅速檢查並解決各類Dyson戴森產品的故障,包括吸塵器、空氣清淨機、吹風機等。此外,我們還提供原廠零件和專業技術支持,確保您的Dyson戴森產品維修後能恢復到最佳性能。

深層清潔和消毒服務

潔森工坊為您的Dyson戴森產品提供深層清潔和消毒服務,專業維修團隊將對您的Dyson戴森產品進行全面檢查,並采用專業的清潔工具和消毒劑,確保您的家電在維修過程中達到最佳的清潔和消毒效果。

快速維修和客戶滿意度保證

潔森工坊致力於為顧客提供快速、高效的Dyson戴森維修服務。

我們了解您對Dyson戴森產品的迫切需求,因此我們將竭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維修工作,讓您的Dyson戴森產品重新回到您的生活中。此外,我們還提供客戶滿意度保證,讓您在選擇潔森工坊的同時,享受到無憂的維修體驗。

 

潔森工坊維修據點

臺中服務地區:臺中市、北屯、西屯、大里、太平、南屯、豐原、北區、南區、西區、潭子、大雅、沙鹿、清水、龍井、大甲、東區、烏日、神岡、霧峰、梧棲、大肚、后里、東勢、外埔、新社、中區、石岡、和平  

嘉義服務地區:太保市、樸子市、大林鎮、布袋鎮、中埔鄉、民雄鄉、溪口鄉、新港鄉、六腳鄉、東石鄉、義竹鄉、鹿草鄉、水上鄉、中埔鄉、竹崎鄉、梅山鄉、番路鄉、大埔鄉、阿里山鄉

雲林服務地區:斗六市、西螺鎮、斗南鎮、北港鎮、虎尾鎮、土庫鎮、林內鄉、古坑鄉、大埤鄉、莿桐鄉、褒忠鄉、二崙鄉、崙背鄉、麥寮鄉、臺西鄉、東勢鄉、元長鄉、四湖鄉、口湖鄉、水林鄉

 

潔森工坊致力於環保,通過專業的維修服務,延長家電產品的使用壽命,減少對環境的影響。臺中大雅Dyson v10吸塵器拖頭清潔推薦

選擇我們的維修服務,您不僅可以為您的家電產品帶來新生,同時也為地球環保出一份力。臺中烏日Dyson v10換刷頭軟管推薦

在潔森工坊,我們將努力實踐環保理念,讓您的家電維修選擇成為一種環保行為。雲林斗六戴森 v10吸塵器換馬達推薦

傍晚,我爬上東門堤的閘頭看落日的時候,瞎子三五結隊地走過。他們的關系可以組合命名成兄弟、夫妻、朋友、情人。那些故作輕松的謹慎步子,踩著散落一地的斑斑砂礫,腳底蹦出咯哧的響聲。他們的“目光”被一根摩挲得發亮的細竹篙牽引,敲打著回家的路,叮叮,哏哏,參差起伏,像曲樂單調的演奏練習,卻掩飾不了內心的歡愉。 渾圓的紅日垂釣著遠處的河面,河道彎彎繞繞,在視線盡頭浮出一小塊鏡面似的光。鏡面墜地破裂,碎金般的光照晃著我的眼睛,有些銳利的疼。我不知道瞎子的眼睛是否也能感受到光的熱情,火一般的跳躍。有時,我想象我是個瞎子,閉緊眼瞼,搖擺腦袋,那些河岸邊的房屋、樹林、裸泳的少年,依然在我的眼幕留下一個個清晰的影像。我的目光悄悄尾隨這些失明者,他們中的某一個,偶爾會轉過來,翕動鼻翼,歪牙咧嘴,發出奇怪的笑聲。是發現了我這個拙劣的模仿者嗎?我嘯唳一聲,撿起一顆石塊,擲向河面,一道拋物線滑落,消失在余暉的光芒里。 我不知他們如何度過這漫漫長生。但這突如其來的感慨,卻那么真實地出自一個少年模糊而憂郁的內心。 我們全家從小鎮搬離后,我的故鄉就變成了這座小縣城。河流穿過,把縣城從中間劈成兩半。石頭壘筑的拱橋橫跨東西,架通來往,橋下四季流水,橋上經常駐留著許多閑得發慌的大人和孩子看風景,還有那些以算命為業的瞎子。這些失明者肩上撂著個藍色的褡褳包,一把小板凳,“蝸”在橋的人行石階上,天晴下雨,撐開一把黑傘,綁在橋梁柱上。人們在橋上相遇,點頭,交談,腳底跶起的塵灰,撲滿瞎子一身靛藍的中山裝。一天里總有幾個游手好閑的人,蹲守在瞎子們身邊,聽他們給那些“送上門”的女人細掰前世今生、愛情婚姻、財富子嗣。這是那個年代在小縣城生活過的每一個人都不會忘卻的一道風景。 某一天,瞎子們搬進了政府搭建的安置房,一溜排小磚房,單門獨戶,坐落在東門堤上。打卦算命測名者,數著房墻上的數字,撿中自己要找的房號,低著頭栽進去,坐在戴著墨鏡的瞎子對面,幾塊錢可以聊上大半天。瞎子一旦開腔,時光開始收費。而更多的時光,他們就那么孤獨地坐著,腰背挺直,怔怔地望著水泥墻壁。我從那些小房子前走過,突然會想起在某個外國電影中看到的教堂,孤獨的瞎子扮演懺悔者和牧師的雙重身份。這些瞎子的人生起點相離甚遠,命運故事卻差異甚少。看不見的世界,約束著他們生活圈的半徑,看似很長。 曹瞎子的故事從很多人嘴里轉述到我耳里。這個外貌平平的瞎子,惹人注目的唯一之處是他尖細的下巴上長著一粒肉痦子,痦子上又冒出三兩根細長曲卷的細須毛。他被傳說的理由是,某一天他的三寸不爛之舌,不動聲色地鼓動一個有幾分風韻姿色的女人離開了她的丈夫,繼而委身于他。大人們口水四濺,道聽途說的個中細節充滿情色猜想。人人想探知真實的隱情,也許真相早被拋棄,每一個轉述者都在游歷一座虛構之城。此等艷事招惹諸多同行的羨慕嫉妒恨,既模糊又清晰的美麗,瞎子們習慣了得不到,卻痛恨突然擁有的瞎子同類。曹瞎子何德何能,必是使了不少坑蒙拐騙的伎倆。不久,女人的丈夫找上東門堤,這個踩人力車的男人氣急敗壞地揪住曹瞎子的衣領,嚷叫聲引來里外三圈幸災樂禍的圍觀。曹瞎子喘勻幾口氣,扒開車夫粗糙的手掌,捋平被揪皺褶的衣領。車夫讓一個瞎子的傲慢激怒了,揮動長臂撲過來時,曹瞎子的細竹篙抵達了車夫的喉結處,車夫點穴般怔立不動。據說在場的目擊者誰也沒看清瞎子是如何出手的,車夫碩大的喉結上下滾動,唾液咽吞,青筋暴凸,神色卻瞬間黯然。后來有人猜測曹瞎子是偽裝的武林高手,某某門派的隱秘傳人,也不乏輾轉打聽登門拜師求藝之人,皆遭遇曹瞎子的冷淡回避。 那些無所事事的時光段落,我跟在幾個從未想過知曉尊姓大名的瞎子身后。一個羞怯的少年,不確定是否能找到那個傳聞中的曹瞎子,與高人的相遇是緣分,這是我從小聽愛看武俠傳奇的父親講述中出現最多的關鍵詞。某個英俊少年家道中落受人欺凌或是仇人追殺流落江湖,命運幾經曲折跌宕之后終有緣遇到一個拯救他的人。緣分是需要等待的。我想其實我是認識過那個曹姓瞎子的,他就在這一群瞎子里面,他們踟躕的背影,需要我去辨認找出這位暗藏的高手。我想象過多種遇面的場景,但沒有一個是我所堅定的。后來我怪罪自己的這份猶疑不決錯過了相識的時機。我懷著深深的怯意,緊緊走在“曹瞎子”的腳步之后,而我們的距離卻越來越遠。 我曾試圖探究他們失明的原因。遺傳、患病、傷害,林林總總的天災人禍,從父親嘴里出來的那些說法,讓一個少年無法填滿寫滿疑問的溝壑。我睜開眼睛,看著呈現眼前的變幻世界,而失明者只能枯守一片漆黑。我常常追隨至算命瞎子多數聚居的南堤巷,有半爿街巷,每幢瓦屋里都居住著至少一個失明者。他或她早出晚歸,有笑有淚,有吵鬧有沉默。春秋季節的晴好日子,他們喜歡搬把木椅慢騰騰地坐到太陽底下互相丟話,有位年老矮小的瞎子打開收音機貼耳一個說書人的拍案驚奇,邊聽邊嘴里咂咂嚼著虛無的空氣。有個中年女瞎子皮膚真熨帖,她把毛線球放在雙膝間竹條發光的籮盤里,雙手交織著漸漸拉長的衣袖。我突然發現這個小縣城居然有這么多的失明者,正好端端地活著。他們貌似正常人的生活狀態,讓我詰問過父親,父親的回答是,“活著就是人生! ”我沒有機會目睹這些失明者的傷痛情狀,我知道他們不會永遠是快樂的。這些晦澀的不明,在一場眼疾向少年時的我奔襲而來時,我被巨大的恐慌撞倒在地,仿佛真切觸摸到失明者隱埋的傷痛。 在一次逗鬧的游戲中我的左眼不慎被小伙伴用圓棍擊傷,不輕不重,但第二天眼球開始充血,上下眼皮帕金森癥般頻繁眨動,視力在凝望一件物體時會跑光,喪失焦點的捕捉。醫生蠻力翻開眼瞼倒入生理鹽水幫我清洗,擠入眼膏,一塊方形紗布封住我的眼睛。我用另一只眼打量世界,頭大幅度擺動,母親訓斥如風過耳,我享受著與平日不同的新奇。但新奇很快消失,取代的是驚馬奔逃般的慌亂。夜幕降臨時,我感到了眼力的不逮,磕磕碰碰的尋找,讓我警覺到母親的提醒。羞恥的白紗布在我臉上“生活”了一個星期,我睜大眼睛透過紗布感受亮光,時刻敏銳地感受眼睛的存在。我再也不像平時那樣歡快,坐在東門堤的閘座上,我想象我真正失明的模樣,熱淚涌動,少年的心哭泣得那么無聲卻蠻橫。 受傷的眼睛帶來的視力下滑伴隨我至今。我習慣了在那些球面非球面玻璃樹脂鏡片的輔助下瞻望這個世界。在那次眼傷休復的很長一段時間,我提醒自己遠離東門堤上的瞎子們,仿佛他們墨鏡后面的空洞隨時會席卷我。但這些恐懼又很快“好了傷疤忘了痛” ,從少年身體里跑離,重蹈過往生活。某日我照舊在東門堤的夕陽籠罩之下,跟在兩個瞎子身后,悠閑地竊聽他們的對話。細小的灰塵在他們的腳下纏繞,所談到的死亡話題讓我驚駭得接連幾天默然無語。 瞎子甲很熟悉地拍著乙的肩膀說,昨晚我死了。乙皮笑肉不笑地說,又被弄死啦?甲呸了一聲,然后長嘆一口氣,表情神肅地開始敘說。我死了,我參加了自己的葬禮,三天三夜的吹拉彈唱,那么多我認識不認識的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都趕來了。我跟每一個人打招呼,我能看見他們臉上的每一道藏在歡笑和悲傷里的細小皺紋。他們天南海北,談笑風生,嚼著瓜子殼,說著那些我以為荒誕不經的往事,一點也不驚訝我又能看見了,就好像我從來沒有瞎過。可我突然聽不到聲音了,每個人夸張的嘴型像啞巴劇。最后結束散去,他們與我道別,我卻跨不出屋子窄窄的門檻。外面照進來的光越來越強烈,我眼睛里的光一點點渙散消失重淪黑暗。 乙扭過頭端詳著身邊這位朋友的臉,他這個動作在我記憶中是那么清晰,他看見了什么嗎?甲的神情卻被我記成一片空白,但我能感受到一個人宣讀自己死亡決定時的傷感情緒,跟他低哀的語調縈繞在我人生的成長段落中,我在無數次睡眠中怎么也取不下來。是不是長久鎖閉在黑暗之中,他們反而更加懼怕某一天睜開眼看見光明,不確定的世界于瞎子而言才是正常的。 離開縣城,我越走越遠,那些陪伴過我成長的算命瞎子依然呆在回憶的角落。那個角落像落幕的舞臺,燈光一束束黯淡至熄滅,卻散發出炙手的熱量。我想象失明的過程是伴隨著黃昏和熄滅的燈一起到來的。仿佛那輪落日,西天紅光如萎滅的火焰,灰黑云層千軍萬馬般奔騰而來。視覺世界離開光明者的眼睛,離得越近的東西反而跑得更遠。而在我成長中的閱讀里,某一天我驚詫地遇見,在那個被稱為天堂般的圖書館里,博爾赫斯和兩位前任館長格魯薩克、何塞·馬莫爾,居然都是失明者,但他們經營的圖書館已成為文學史上的象征符號。博爾赫斯丟失了那可愛的形象世界,就啟步另一種創造。他的詩歌和小說,就像進入一個黑暗陌生之地摸索的人,環繞迂回,碰撞敲打,像深夜刮起颶風暴浪中的大海,萬千勇氣落寞生長。浮現一句重復多次的話,上帝關上一扇門,就會打開一扇窗。 門和窗都連接通往世界的道路。 失明者的心中,藏著另一個想象的世界。我還看到了荷馬,在史詩中講述流傳那些偉大的歷程,卻只是一個盲人詩人。詩是基于聽覺成立的。它需要大聲吟誦。還有“在這個黑暗而遼闊的世界”里的彌爾頓,孤立無援地在文學叢林里前行,寫出失樂園和復樂園。還有詹姆斯·喬伊斯,瘋狂地學習各國語言并自創艱澀難懂的語言,這個意識流的先驅,浩大著作的一部分就是在黑暗中完成。我聽說他是個失明者后,終于為閱讀《尤利西斯》 《芬尼根的守靈夜》中的不順暢找到一個合適的借口。 他們失明的原因錯綜復雜,而我們這群擁有光明者站在岸邊,唏噓命運之手的決絕,慶祝自己的幸運。一年前的一次體檢中,眼科大夫提醒我的過度用眼,一長串理論推演和術語堆積,把我嚴重地震懾了。視網膜脫離、視網膜病變、玻璃體積血、玻璃體混濁、黃斑裂孔、黃斑前膜……像一個個黑點飛撲而來,砸在一個長期埋首于書堆和電腦者的心床之上。要光,就有了光。人類創世紀的鏗鏘話語芳香流淌。要沒光,也就沒了光。眼科大夫的判詞冰冷桎梏。 “一切近的東西都將遠去。 ”某天母親給我提到鄰居家哥哥的時候,我想起偷偷從哥哥的黑皮手抄本上讀到這一模棱兩可卻感覺喜歡的句子。我后來從歌德的作品中找到出處。這無疑一句讖語。那次我隨母親去醫院探望,鄰居哥哥正躺在手術后的病床上,眼部蒙著雪白的薄紗,他在校園的球場上與人沖撞,眼角膜脫落,正滑向失明的危險邊境。手術后,他開始佩戴眼鏡,沉默寡言,行為呆滯,不再參與任何一項體育運動。一些年后,我再次聽說的不幸是,他在一場車禍中最終告別光明,淪陷黑暗。這個可悲的第三者敘述,讓我心頭地動山搖,即使失明者能獲得世界上最龐大的善意,但他們只能抱著明亮的白天哭泣。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與你共赴花開的春天 2021-02-16 欄目分類:抒情散文 標題分類:抒情散文 冬天離去,春天來臨,我們迎來一場春暖花開。 春天的到來,為我們送來了一個嶄新的世界,暖暖的東風、發芽的小草、吐蕊的花朵、抽綠的楊柳、返青的麥苗、回歸的燕子,以及我們的一顆心靈。 春天是一個詩情畫意的季節,我們要走出房間,走向田野,走向小溪池塘、走向河流山川、走向大自然。 我們要擁抱春天,與春天同呼吸,為春天而歌唱,在春天里釋放一顆童心,釋放久違的天真,與春天一同美麗,一同浪漫,一同嫣然的綻放,一同姹紫嫣紅的盛開。 我們要邀約一場春天的旅行。邀你來我的故鄉,赴一場桃花會,去看青春靚麗的美女帥哥們,與桃花一同怒放。看人面桃花相映紅的美麗,看人們在花海里拍照留影的詩情畫意。 聽一曲故鄉的戲,品嘗一次故鄉的美食小吃。赴一場梨花會,觀十里梨花的壯觀,聞香飄滿園的芬芳,賞梨鄉“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的盛況。聽一曲《梨花頌》的美麗,你一定會覺得,不負春天不負你。 故鄉的獨門獨院,一戶一宅,也是一景。每戶的院里,都有兩三棵不等的或桃或梨或柿或石榴的果樹,景致雖各有不同,卻都十分的賞心悅目,花開時節,美醉了整個庭院。 或許你也能遇上崔戶筆下“人面桃花相映紅”的雅致和浪漫。或許讓你不由自主的朗誦起蘇軾的“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和汪藻的“桃花嫣然出籬笑,似開未開最有情”。 我們到江南水鄉里,聽白娘子傳說的浪漫,聽《千年等一回》的動聽。聽莫愁女對愛的忠貞,聽杜十娘為愛殉情,聽陸游唐婉相愛卻被無情拆散的悲劇,以及那首流傳千古,讓人落淚的《釵頭鳳》。 我們觀水鄉山的秀麗,水的溫柔。觀搖櫓聲聲,漁火點點。觀小橋流水的詩情畫意,觀江南雨巷的美麗溫婉,觀從詩中走來,從畫里飄來的“撐著油紙傘,著一襲旗袍的女子”在雨巷里亭亭玉立和飄飄若仙。 我們品一壺江南的茶香,聽一曲《夢里水鄉》《采紅菱》《太湖美》《無錫景》的民歌小調。聽竹樓里的竹笛聲聲,聽越劇的優美纏綿。在亭臺樓閣里將心靈凈化,在潺潺溪水里將煩惱拋灑。 我們到彩云之南,賞傣家竹樓的獨特,聞葫蘆絲的纏綿,觀孔雀舞的優美,賞玉龍雪山的神奇壯美。 到麗江,去聽一個古老的傳說,聽納西族人悲壯的歷史,以及不屈的性格。我們再聽一遍《凈土》吧,領悟麗江人的柔情,他們同這塊土地一樣,美得獨一無二。 我們到海濱去,觀大海的波瀾壯闊,一碧千里,讓我們的心胸豁達。觀浪花朵朵,沙鷗在藍天里飛翔,讓自己激情澎湃。 我們赤著腳,踩沙灘、登海島、撿貝殼,找回童年的樂趣…… 我們的心和風箏一樣飛翔,我們的笑臉和花兒一同盛開。 以前,我們經歷了太多的貧窮,太多的苦難。那時,我們溫飽尚不能滿足,更談不上旅游和詩意的生活,但我們卻有一顆愛美的心,和愛玩的天性。 如今,我們靠自己的拼搏,和國家的好政策,不僅有了足夠的資金,還有了玩和愛旅游的雅興。我們不僅要吃得美,穿得美,還要玩得美。 有人說,生活不光有茍且,還要有詩和遠方。 春天,愿我們的生活豐富多彩,充滿詩意,愿我們的世界春暖花開! 作者:宋飛,安徽省作協會員,阜陽市作協會員,在各類刊物及平臺發表作品多篇。微信:13966552364。 >>>更多美文:抒情散文

張抗抗:鶴的舞蹈  我相信自己與鶴是有緣的。60年代末從杭州到北大荒下鄉時,我報名的那個農場,就叫做鶴立河農場,隸屬鶴崗市。想來在很久以前,三江平原濕地上,一定曾經自由地生活著許多許多白鶴灰鶴,那地方因鶴得名。  但我到達鶴立河農場的連隊時,幾乎已經見不到鶴的蹤影了。水庫邊草旬深處,偶有一只白色的長脖老等,細腳獨立、低頭于淺水覓魚,有人走近,它便伸開翅膀迅速仰天起飛,單腿忽而變成兩根,垂直懸掛于身后,瘦腿伶仃,白羽飄飄,大有仙風道骨之態。那一刻我幾乎驚呆,爾后激動不已,從此固執地將此鳥認做白鶴,以給自己一點心里安慰。  但事實上,那時候三江濕地正被大規模開發成農田,鶴立河早已徒有虛名了。  977年,我帶著關于白鶴之夢的破滅與一線尚存的人生理想,來到哈爾濱讀書后又留在那兒。有一天,在事先完全沒有任何預兆的情境下,白鶴突然出現了--它們以舞蹈的姿勢,猝不及防地闖入我的視線。那是我生命中值得慶賀的幸運日,后來的歲月中,它仍不斷地令我陶醉與回味。時隔20余年,當時的情形仍清晰如初、歷歷在目。  那是80年代初一個春天的清晨,我與一位鄰居大姐約定去哈爾濱市動物園晨練。我們似乎是被一陣陣嘹亮的號角,或是高亢的呼喚所吸引,聞聲走到了一座高大的絲網籠前。那一刻我的呼吸都幾乎停止了,我看見了一群白色的和灰色的大鳥,不,是一群真正的仙鶴,正在籠中翩躚起舞--  銀衣白裙飄飄,身材修長流暢,長頸長腿靈巧敏捷,灰褐色的眼睛彼此深情地凝視對方--它們幾乎具備了天才的舞蹈家應有的一切優勢,還有內心熱烈而瘋狂的激情。它們在清晨的第一線陽光中從容地展開了巨大的羽翼,然后輕盈地彈跳,凌空撲轉,就像踩著音樂的節拍,一步都不會亂了方寸。伴奏的音樂流淌在它們的血液里,我們人類是聽不見的。一只白鶴高雅地踮起足尖,將長喙伸向太陽的方向,一次又一次,總是與其它的鶴擦肩而過,然后一個華麗轉身,在籠中奔跑翻騰,掀起一陣憂郁的塵霧--這是白鶴的單人舞,高傲而又孤獨;而雙人舞的風格則完全不同,那是熱情奔放而又光焰四射的:雙鶴頸項相繞,四足靈巧地此起彼落,每一個動作都是互相呼應的,就像人類的拉丁舞那樣配合默契;它們不停地追逐嬉戲、煽動著翅膀換位拍打,像是在擁抱與撫慰對方;鶴似以騰躍示歡喜、以展翅示仰慕、以交頸示情愛、以啄羽示親近;那般纏綿悱惻、難舍難分;那樣撲朔迷離、如影隨形;鶴在舞蹈時,在天地間釋放了它求偶的全部渴望與愛意,忘我忘情如癡如醉,令觀者驚羨而自愧不如。當籠中所有的鶴們都一同起舞時,猶如風起云涌電閃雷鳴,一場氣勢磅礴而壯美的集體舞開始了,整個籠子似乎都在震撼。我聽見了雄渾的交響樂、還有曠野春風的呼嘯;然而,眼前白鶴的狂舞卻旁若無人,依舊悄然無聲地進行著。  那一刻我相信天下所有見過鶴舞的人,都會被它們的真誠率性而深深感動。  也許再沒有哪一種動物,能比鶴的舞蹈更奇妙更精美更富于感情色彩了。20多年前我曾見過籠中之鶴的舞蹈,從此終身不忘。但也因而有一絲悲哀揮之不去,我只能想像著那些棲居在藍天野地的鶴群,大自然遼闊的舞臺,會使它們的舞蹈更加舒暢與自由。在扎龍見到一位春夏常出沒于沼澤,業余拍攝野生鶴群的企業家王克舉,并參觀了他自費建立的扎龍夢鶴苑主題公園。前后十余年,他拍下野生鶴冬夏生活形態圖片近萬幅,在夢鶴苑幾排紅磚平房的白墻上,懸掛著幾百幀扎龍丹頂鶴與大天鵝的藝術攝影圖片。色彩光影、雪霧水波、鶴立鶴飛鶴鳴鶴舞,千姿百態,讓人流連忘返。  有人以這種方式,將仙鶴自創自演的舞蹈,在鏡頭中永久珍藏。  當然還有更為重要的另一種形式的挽留,留住濕地沼澤~一適宜野生丹頂鶴居住的自然生態環境。齊齊哈爾市政府及扎龍保護區,在這20多年間已是竭盡所能、不遺余力。李局長告訴我,扎龍的當務之急,需要設法將葦蕩中遺存的幾十家農戶,全部遷出保護區。北大荒是仙鶴的故鄉。據悉,當年知青大量開墾的濕地,近年已陸續退耕還草。  我相信自己是與鶴有緣的:我的兩個外侄女,(我事先并不知情)公爹為她們各自起名為鶴立與鶴飛--愿以此懷念那些美麗的白色大鳥,再不會被我們忘卻或忽視。  初識明月島齊哈爾市,如裙帶飄繞,依依不舍,一步三回頭,終在月,風鑄沙壘,纏出一座四面環水的江心島,曾名泗中;漫漫嚴冬曠野冰封雪蓋,大島如一輪晶瑩剔透的有關于江河與月色的想像。  從齊齊哈爾坐船逆水而上,一路上天藍水藍、草綠水綠,江水澄澈嬌柔,令人難以相信在這嚴酷的北國,豐沛的嫩江竟是如此富于女性意味。這條至今尚未被污染的內河,汩汩江水,點點滴滴都流淌著驃悍的先民與歷代流人的勇氣與智慧。  船行十幾分鐘即靠岸登島。時值旱季,但青草與樹葉的氣息仍是撲面而來。洼地濕潤,芳草漫溢,野韭菜一叢叢綠得晃眼;小路在原始次森林中蜿蜒穿行,樹不高卻密集,重重疊疊的灌木與野果樹,無邊無際地延伸至島的盡頭;山丁子與山里紅已經掛果,一嘟嚕一嘟嚕綠葡萄似地墜著;遍地的稠李、楊樹就顯得極普通了。若到盛夏,崗上一片片鮮亮的黃花菜,融入金色的陽光里,島子就被鍍上了一層金箔;初秋雨后,肥碩的油蘑一圈一圈從林子深處冒出來,采也采不完的。槐樹在東北極其罕見,可在明月島上,槐樹卻是平常之物了......  最令人驚訝的是,島上竟然有桑!桑樹散于島上各處,植株低矮蜷縮,有些怕冷的樣子;但桑葉甚密,葉型較江南的桑葉略小。滿樹深紫淺紅的桑椹,一串串一粒粒珍珠似地懸于枝頭,很是誘人。急急摘下幾粒,滿嘴甘甜,一低頭,卻見手指已被漿汁染得徹紫......  島上的野生植物達百十種之多,旱葦水葦以及各種野生中草藥......茂密豐富的植物可吸收30萬人吐出的二氧化碳。明月島,好一個純凈的天然氧吧。  傍晚時分,在西天爛漫的晚霞中,靜坐于那條彎彎的江叉子堤岸邊上,可聽見草叢中傳來聲聲蛙鳴,空中掠過飛鳥歸窩翩躚的暗影,林子里傳來鳥們的啁啾,熱鬧而喜慶的,像一場盛大的音樂會。閉上眼細細分辨著喜鵲?山雞?江鷗?灰鶴?天鵝?貓頭鷹?江中的肥魚與江底碩大的蛤蜊,還有機靈的野兔,似乎不愛說話。其實它們就在眼前,只是它們的聲音被流水淹沒了。  明月島上現有野生水禽鳥類296種,我已無法將它們在黃昏中的歌唱一一辨認。  據說還有火紅色的狐貍,我能聽見它的腳步從林中悄然走近,美麗的長尾掃落了成熟的草籽兒,它輕巧地縱身一躍,火焰般的身影已融入了天邊的霞光里......  大雪飄落的季節,曾經遠走的狼,也許會穿越無人的野地草旬,從嫩江的冰面上遛達回來,它該知道,只有明月島才是它最可信賴的家園。  匆匆半日,根本無法將明月島走遍,那才是島上被開發的小小一角。尚有全島面積2/3的草甸葦蕩高崗樹林,將作為永久性的自然保護區,被悉心養護呵愛。這才漸漸留意到,島上的植物動物似乎是應有盡有,但似乎少了什么一一是真的少了什么么?去過國內那么多風景名勝地,終于發現明月島獨一無二的特色:島上竟然見不到旅游區內通常密布的那些凌亂的飯店與喧鬧的街市。尚留如此寬敞空間余地的一片島國,競然沒有開發一座商業性別墅,以及近年來頗為流行的那些培訓中心和娛樂度假村。  除了草旬便是水、除了樹林便是灌木、除了自然還是自然、除了寧靜還是寧靜。本色而質樸的原生態,幾乎接近原始。除了80年代初建起的一條童話般的環島小火車,除了整潔的林中通道,幾乎看不到現代與人工的痕跡。路邊的垃圾箱都是模仿樹樁設計,與四周的環境十分默契。就連洗手間都是刻意隱蔽在樹林里的,白墻灰瓦,像一所古樸的林中小屋。  莫非明月島真是一片尚未來得及開墾的蠻荒之地么?  我無法確切地知道島上原住民的墾殖史,但我知道明月島作為一處修身養性的世外桃源,被正式開發的歷史已近百年。從20世紀20年代起,島上陸續建起了玉皇殿(萬善寺)、福壽閣、如意閣、望江亭等古建筑,每一座建筑都有精妙的來歷與典故。文革中曾被閑置荒廢,80年代,明月島重新被開發為省級風景名勝區,齊齊哈爾市政府下令將24家農戶遷出明月島,島上從此不準再從事農耕養殖業,這一果斷措施可謂具有環保的超前意識。其后,在長達20余年對明月島的生態環境精心養護的同時,對(www.lz13.cn)島上的古建筑群逐年妥善修復,保持了原有典雅雄偉的風貌;近年來已有外來道士在此修行,神佛道多教合一,香火鼎盛。齊齊哈爾市政府領導的開發思路,幾乎從一開始就是清晰而明確的:明月島是齊齊哈爾市人及全國人民休閑的后花園,若是有誰為了商業利潤而破壞了明月島的生態環境,誰就是明月島的罪人。  這是20年中始終鐵定不變的原則。盡管領導班子成員已多次變更,"月有陰晴圓缺",但明月島生態守則卻始終被堅持下來。即便在90年代商業浪潮一度失控為"特大洪水"之時,明月島一不賣地、二不大肆蓋房,三不修建大型娛樂設施,而是年年種樹、年年栽花;就連小規模興建的明月山莊賓館,寸土寸瓦廊柱屋檐,色調材料也與島上原有的建筑風格全然諧調一致,并盡力保留島上的原始樹木,房屋多掩于林間,一派渾然天成。天長日久,終是將明月島悉心呵護得天青水綠,宛若中秋朗夜,長風晴空中一塵不染的透明玉盤。  眾星捧月,明月依舊。  也許可借用"存在就是一切"那句話--明月島原汁原味的原始風格的保留,是明月島賴以生存并得以持續發展的根本。  島上一夜,聽明月島管理處的鞠主任對我講述明月島,一草一木如數家珍,那份自豪、那份驕傲,令聞者心動。夜風涼爽,卻感覺到愛島人身上散發著逼人的熱流,如滔滔嫩江水不斷朝我涌來。6月初識明月島,更識了如此酷愛故鄉的齊齊哈爾人。 張抗抗作品_張抗抗散文集 張抗抗:去傳化大地看一看 張抗抗:說綠茶分頁:123

JJ118RBR5VERG18E


台中大肚小米掃地機器人維修站推薦》
台中大肚戴森 v6吸塵器換電池推薦》 如何選擇一個專業的智慧家電維修服務?潔森工坊戴森家電維修經驗豐富台中后里Gtech小綠吹風機按鍵失靈維修推薦》 為什麼我的dyson吸塵器有異味?潔森工坊戴森維修專業技術好評

arrow
arrow

    w86fs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